自從媽媽去世以後,我是在奶奶的懷抱中長大的。
奶奶為了減輕爸爸,在各個工地辛苦工作賺錢的負擔,開始做起賣野菜的生意。

奶奶白天翻山越嶺地採野菜,晚上還要熬夜整理所採來的野菜。
天還沒亮,奶奶就頂著裝滿野菜的籃子,走五里的山路到市集。

「這位太太,買點野菜吧,我會算你便宜一點的。」
但是生意不好的時候,比生意好的時候要來得多。

我不喜歡沒有奶奶的空盪屋子,也不喜歡奶奶所採的野菜。
因為我寫完功課後,還要幫奶奶整理野菜,直到指甲染黑為止,
而整理野菜時染上的黑色污漬,怎麼也洗不掉。

直到有一天,發生一件令我十分彆扭的事情。
「星期六請附母親來學校一趟,大家都知道了吧?」

老師說為了商量升國中的事情,要請家長來學校一趟。
因為我的媽媽不在,爸爸又要到工地工作,能去的大人只有奶奶而已。
我聽到老師的叮嚀後,不自覺地嘆了口氣:「唉……怎麼辦?」

簡陋的穿著、駝背般彎彎的腰、指甲裡全是黑色的污漬,
當我想起奶奶的模樣就覺得很丟臉,並因此感到難過。
我尤其擔心老師看到奶奶手指甲裡的黑色污漬。

我有氣無力地回到家,猶豫一陣子後免強開口說:
「奶奶,老師請妳明天去學校一趟。」
我很無奈地說出了口,但是在擔心奶奶,真要來學校怎麼辦的憂慮下,
連晚飯也沒有吃就蒙頭大睡。

到了第二天下午,我接到老師的傳話進了教室後,看到令人熱淚盈框的情景。
「奶……奶奶」
我看到老師緊握著奶奶的雙手。
「智英,妳要好好孝順奶奶,聽奶奶的話,要更加努力用功。」

我聽到老師的一番話後,忽然湧出了淚水。
老師紅著眼框,緊握著奶奶那紅腫被刮傷的手,
龜殼般的手背,因用力搓洗而流著血。
奶奶知道孫女會因不體面的奶奶感到羞恥,
因此整個早上泡在漂白水裡,還用菜瓜布用力地刷洗。


轉自:蜜蜜甜心派-幸福好滋味(3)

對這篇文章,感覺很深,也不知道為什麼?
不是發生在自己身上,但是文章卻觸動我的心。
而且很深刻很深刻,突然有感而發的哭了!
而且哭就算了,還是在火車上。
天呀!好險我迅速的擦乾眼淚,不然就怪低囉!
我說不上為什麼,但是好的文章,就是三言兩語都無法敘述的。
直接中到你心,而不是亂搶打鳥的!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淘气〃暄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2) 人氣()